決定去看極光後就開始天天找資料,找尋全世界最適合看極光的地方。找了多天的結論原來最適合的地方竟然就是我腳踏著的這片加拿大!

PW2_4723  

 當初一開始都是朝阿拉斯加Fairbanks去尋找資料,最終決定Yellowknife的原因除了他是最適合的地方以外還有另外這些考量:

1. 從多倫多飛Yellowknife的機票比Fairbanks便宜。

2. 轉機加實際飛行時間Yellowknife也比Fairbanks節省了許多時間。

3. 雖然當年的匯率是 1:1, 此時2015年4月的加幣對美金匯率已經到達1.25 (費用馬上增加了25%!)。

 

1.極光橢圓區

資料來源: 阿拉斯加大學地球物理系所 

Kp值大概是最容易讓大家瞭解極光涵蓋多廣範圍的一個數據,Kp値越高涵蓋的範圍越廣。Kp値到了8在美國南部及北海道都有可能看到極光。

A. 阿拉斯加 Fairbanks

  極光橢圓區 Kp=0 阿拉斯加  

圖1:阿拉斯加Kp=0

 極光橢圓區 Kp=2 阿拉斯加    

圖2:阿拉斯加Kp=2

 

綠色粗條代表極光可能出現在頭頂,綠色細條範圍內代表極光可能出現在水平線上,出現在頭頂是最好的。

上圖顯示,當Kp値是0的時候 (圖1),Fairbanks並沒有位於極光橢圓區裡面,不過在水平線上還是有機會看到極光。

到達Kp値是2的時候 (圖2),在Fairbanks極光就有可能在頭頂了。

B. 北歐與冰島

 

Europe Kp0

圖3:北歐Kp=0

 Europe Kp2          

 圖4:北歐Kp=2

 

上圖顯示,當Kp値是0的時候 (圖3),北歐並沒有位於極光橢圓區裡面,不過在水平線上還是有機會看到極光。

 

到達Kp値是2的時候 (圖4),在整個冰島以及北歐(例如挪威的Tromso)極光就有可能在頭頂了。

先說冰島適合觀光不適合第一次追極光 (稍後再說明)。

  

C. 黃刀鎮

  NA Kp0  

 圖5:北美Kp=0

  NA Kp2             

 圖6:北美Kp=2

  

上圖顯示,當Kp値是0的時候 (圖5),黄刀已經位於極光橢圓區裡面,極光就有可能出現在頭頂了。

 

到達Kp値是2的時候 (圖6),涵蓋的範圍又更廣了。

這裡順便ㄧ提加拿大另一個熱門的看極光城市: Whitehorse (白馬鎮)。

圖6顯示Kp=2的時候白馬鎮(粉紅色)還未在極光橢圓區裡面。

 

2.天氣

資料來源: WeatherSpark 

從極光橢圓區來看,黃刀是個極適合看極光的地方,再來會擔心的當然就是天氣了。

沒星星就沒有極光。雲層太後就看不到極光 (雖然強烈極光還是有機會透過薄的雲層,但是跟滿天星空看的極光感覺就差了許多)。

以下這些圖案,越深灰色的是越厚的雲層,藍色則是晴天。

A. 阿拉斯加 Fairbanks

Alaska Cloud  

圖7: Fairbanks雲層

Fairbanks比較內陸,所以相對的天氣也比較穩定,比較不受雲層影響。

如果選擇Fairbanks,那盡量避開九月中到十一月中雲層最厚的時候,三月則是雲層最少的時候。

常常有人會問:搭阿拉斯加郵輪可以看到極光嗎?

不是不可能,只是機會不大,看到算是運氣很好。

因為:

1. 停船的港口靠海,天氣相對不穩

2. Juneau, Anchorage這兩個城市在Kp=2的時候還不在極光橢圓區裡

 

B. 北歐與冰島

Iceland Cloud  

圖8: Reykjavik冰島雲層

圖8就是為什麼冰島不適合看極光的原因了。全年幾乎80%的時間是多雲 (overcast, mostly cloudy, partly cloudy)。

冰島氣候很不穩定,個人覺得很適合觀光,但是第一次單純追極光不要去那裡啊!  如果是去玩,極光只是bonus的話,那是很好。 

 

Ivalo Coud  

圖9: Ivalo芬蘭雲層

芬蘭天氣相對穩定。最好的時候還是三月,盡量避開十到十二月。

 

Tromso Cloud  

圖10: Tromso挪威雲層

挪威天氣也較穩定。盡量避開九月十月。

 

C. 黃刀鎮

Yellowknife Cloud   

圖11: Yellowknife黃刀鎮雲層

黃刀天氣也算穩定。避開十月到十ㄧ月。

 

每個人對於適不適合看極光的定義或許不同,但是對一個第一次去追極光,也可能是最後一次去的我,我的選擇是將自己的機率提到最高!

黃刀的地理位置(磁緯度)以數據來看是全球最適合看極光的城市,氣候也算很穩定(雖然冬天真的很冷),ㄧ年大約有240天可以看到極光。

扣除夏天永晝的時間,以及十月十一月天氣不穩定的時間,這240天的數字其實很可觀。

 

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問我。

粉絲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uroraChasingPhil 

Facebook極光版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YellowknifeNorthernLight/

arrow
arrow

    AuroraPh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